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基地» 试验基地» 阎良甜瓜甜又钱 专家试验作奉献

阎良甜瓜甜又钱 专家试验作奉献

        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的建立,还得从该校校长孙武学在阎良镇路边买甜瓜谈起。那是2004年4月的一天,孙校长回家探亲归来路经阎良途中,见路边有卖甜瓜的,想买几个带回。谁知一问价钱,令他大吃一惊:“一斤两块钱!太贵了吧!”可那卖瓜的却振振有词地说:“我买的西农的瓜籽才贵哩!一粒要两毛钱哪!”孙校长没有说什么,可这甜瓜的事儿从这时起就在他心里搁不下了。

   回到学校一打听,才知道学校园艺学院甜瓜课题组于1997年就育成了厚皮甜瓜新品种“早蜜一号”,由于这种瓜早熟、抗病、外观漂亮、口感甜蜜、皮厚耐储运,深受市场欢迎。所以,1999年~2004年在阎良、富平一带广泛种植并很快引起轰动。到2005年,该品种在阎良区的种植面积由最初的2亩发展到了4万多亩,甜瓜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为了将这项“甜蜜的产业”搞得更好,200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阎良区人民政府在阎良区联合建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甜瓜试验示范站。两年来,他们针对当地甜瓜品种混杂、栽培技术不规范、产品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在学校、地方政府的支持协作下,采用“专家+基地+示范村+示范户”的推广模式,启动了“百村百户万亩工程”,推广了选用良种、优化设施、变温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八大核心技术。制作发放甜瓜栽培技术VCD光盘数百张,印发《甜瓜标准化生产规程》1.1万册,举办各类技术培训400余期,技术入户率高达93%。

   在甜瓜生产技术推广中,试验站的专家们将瓜农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急瓜农之所急,想瓜农之所想。富平县张桥镇埝田村甜瓜专业户赵可和说,今年元月,他们村的李忠年育了6亩地的甜瓜苗,因为胡乱打药,没几天3个月的瓜苗突然没叶了,“急得屁股直冒烟”。试验站常中堂老师知道后,坐摩托车顶寒风赶路8公里,到田间察看后对症下药,经抢救,后来瓜苗长得很好,亩均收入6000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汗水没白流,科技结硕果。两年多来,试验示范站在阎良区关山镇以及周边乡镇建立科技示范村10个,重点示范户100个。带动阎良区发展甜瓜5万多亩,辐射带动富平、临潼、蒲城等周边地区发展近8万亩。2007年阎良关山镇北冯村示范户张小平种植甜瓜6.5亩,亩产达4863公斤,亩产值12300元,产量、效益创我国早春茬拱棚厚皮甜瓜之最。阎良甜瓜产业发展使全区农民人均增收1000余元,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早春厚皮甜瓜产业基地。诗人写诗赞曰:

   厚皮甜瓜甜又钱,阎富瓜农乐开颜。

  大棚栽培靠科技,早春上市添稀罕。

  供不应求堪抢手,经济效益实可观。

  一瓜兴起一产业,西农专家功当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