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基地» 试验基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效畜牧养殖科技示范园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效畜牧养殖科技示范园简介

        地    点:杨凌区杨村乡乔家底村武杨牧业有限公司

        包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首席专家:龚月生教授 

        建设目标:奶、肉牛高效养殖示范小区。

        建设方式:依托杨凌武杨牧业有限公司,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龚月生教授为首席专家,组成技术指导和咨询小组,对企业生产进行指导,通过企业的发展带动该村畜牧业的发展,走“公司+科技+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发展现状:公司现建成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小区1个,养牛近330头,其中奶牛200头,胚胎移植牛100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专家,为公司重点提供了五个方面的技术支持:(1)制订奶牛场设计规划;(2)指导建立饲料基地和青贮窖;(3)树立绿色养殖思想;(4)对公司人员和农民进行“奶牛高效养殖综合配套技术”的培训与指导;(5)引进与示范推广高新技术。如为公司牵线搭桥,与我校科元克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胚胎移植承包技术合同,由科元公司负责给受体秦川母牛移植奶牛良种胚胎,2002年移植奶牛胚胎100多例;(6)提供产销中介服务:2002年为该村外销奶牛76头。

        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该村40余户村民分别养起了奶牛、奶山羊及胚胎移植肉牛,并在村内成立了鑫坤养殖有限公司、春晖养鸡场、李争荣养殖场,三个企业总投资103万元。全村现奶牛存栏数达到400多头,养殖布尔山羊、关中奶山羊188头。并带动该村农民养殖的100多头秦川牛实行了胚胎移植。同时包村组还通过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带动该村发展大棚80余座,促进了设施农业等产业的发展。2002年全村人均增收430元,重点户人均增收800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578元。2003年全村人均增收272元,达到28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