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基地» 试验示范站» 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

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

  一、试验站地点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十里镇郭家村

  二、首席专家

      翟梅枝  教授

  三、基本情况

      (1)产业基础

      我国为世界核桃生产大国,栽培面积和产量居世界第一位。陕西是我国核桃的原产地之一,栽培历史悠久。2006年建站前,陕西全省的核桃面积不足300万亩,核桃产量5.63万吨,由于核桃在林业产业中所占的份额小,经济效益低。在核桃发展上,发展政府不提倡、不干预;群众自发性、积极性不强,产业发展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2010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油料生产,积极发展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核桃等五大干杂果产业发展的意见”的2号文件,规划全省核桃2015年面积达850万亩,2020年达1000万亩。2010-2014年经过政府推动、科技支撑和群众积极栽植,我省核桃面积发展迅猛,截止2014年底,全省核桃栽培面积已达978万亩,年总产量20万吨,年产值约40亿元,核桃的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二位。全省现在核桃基地县67个,核桃已成为我省栽培面积最广的经济林产业,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2)存在问题

      建站之初,山阳核桃面积20万亩,其中退耕期间新栽核桃面积约10万亩,多为实生树,产业发展存在问题较多:一是品种混杂,区域主栽品种不明,且绝大多数为实生繁殖,导致良种率不足20%,优质产品率低,效益差。急需对低产低效林通过嫁接改造进行品种的更新换代。二是林分质量差。由于山地立地条件差,投入不足、改造土壤力度不高,重栽轻管,尤其是改土、施肥、扩盘等树下管理工作滞后,形成了“小老树”、“低效林”,同时还有相当面积的幼园栽植在土层较薄的坡耕地或荒山荒坡上,继续进行改造。三是缺乏抗病虫害良种,严重的“核桃黑”危害致使有果无产,有产无效。四是建园标准不一,树木生长参差不齐,幼园管理不到位,早期产量提升缓慢。五是管理粗放,树势衰弱导致病虫害严重,低产园的面积占90%左右,平均亩产不足20公斤。这都严重影响了山阳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和当地农民的增收。

      (3)建站目标

      试验站以实现核桃丰产、优质、高效为目标,建站以来,通过良种选育、高标准示范、技术培训等,为山阳乃至商洛及周边省区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4)针对产业存在的问题和产业发展需要所做的工作情况

      2007年以来,核桃试验站所做主要工作如下:

      a.针对制约当地核桃品种更新难的问题,重点示范推广了低产低效林改造新技术——“包膜、遮阴、舌接”法,嫁接成活率95%以上。并将这一成熟技术在陕西及周边省份(湖北、甘肃、陕西、河南等)辐射推广,近10年累计改造实生核桃树50万亩(2000万株左右),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核桃嫁接技术能手。

      b.建立高标准核桃良种示范园,引领山阳核桃产业向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发展。截止2014年底,核桃面积约50万亩,比2007年增加约30万亩。

      c.建立了核桃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体系,使核桃黑危害率由40%降低10%以下,提高了核桃生产的经济效益。

      d.开展了核桃园配方施肥研究,研究结果对指导核桃园施肥管理具有现实意义。

      e.选育并审定鲜干两用型核桃新品种-西林3号,丰富了核桃种质资源;其他核桃优系的区域试验正在进行中,计划在三年内审定(认定)2-3个核桃新品种。

      f.通过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永远不走的技术骨干和乡土专家。

   (5)最终实施效果

      建站以来,核桃试验站科教人员瞄准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技术推广和辐射,在良种建园高标准示范的同时,示范推广核桃高接换优新技术,极大地推动了山阳乃至商洛市核桃的低产低效林改造,仅山阳就改造实生核桃树近10万亩,使山阳核桃良种率由原来的不足20%提高了60%以上,改造后的核桃林已经初见效益,亩均核桃产量100斤,10万亩核桃年产值2亿元。2007来至今,通过国家和省政府核桃产业政策的扶持,山阳核桃产业规模得到迅猛发展,2010年山阳县被列为陕西省核桃基地县。截止2014年底,全县核桃面积突破48.13万亩,产量10588吨,产值31761万元(含核桃加工产品),人均核桃收入由2007年的65.46元提高到705.87元,核桃已成为山阳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

      试验站通过技术集成示范和推广,提高了山阳核桃生产的产量、效益和科学管理水平;通过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核桃技术队伍,促进了山阳县核桃生产的提质增效和核桃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五、主要参加人

      翟梅枝,教授/博士,核桃育种及栽培

      冯俊涛,教授/博士,核桃病害防治

      李登武,教授/博士,核桃生理生态

      薄颖生,副研究员,核桃高效栽培示范

      唐光辉,副教授/博士,核桃虫害防治

      彭少兵,副教授/博士,核桃杂交育种

      余仲东,副教授/博士,核桃病害生理

      毛富春,副教授/硕士,核桃配方施肥

      张晓鹏,讲师/硕士,核桃丰产栽培

      张建国,讲师/博士,核桃园土肥水管理

      杨芳霞,讲师/博士,核桃副产品利用

      杨桂燕,讲师/博士,核桃优树选择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 : 翟梅枝

      E-mail :  plum-zha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