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基地» 试验示范站» 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

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

  一、试验站地点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移寨村

  二、首席专家

      蔡宇良 教授

  三、基本情况

      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占地130亩,设50亩樱桃、50亩苹果和30亩桃试验区。试验站主要承担科研教学和科技示范推广任务,旨在为我省果树优生产区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引进、示范推广适宜铜川及渭北地区栽培的优良果树(樱桃、苹果、桃等)新品种及矮密抗旱省工栽培新技术。建立国内一流水平的以教学、培训、示范推广为主的果树综合试验示范站,提升铜川乃至全省特色果业科技水平。

  四、示范推广

      1、示范技术

          引进国内外樱桃品种40个,苹果品种35个,桃品种31个;试验示范推广樱桃细长纺锤形栽培模式、超细长纺锤形栽培模式、‘V’字型和多主干篱壁式(改良‘UFO’)矮化密植设施栽培模式;苹果高纺锤形栽培模式;桃高光效主干栽培模式;选育出旱地樱桃、苹果和桃的高产优质品种和抗性强的砧木,研究适宜砧木接穗嫁接组合;研究旱地果树土肥水栽培管理技术,探明水肥一体化技术;提出优质、丰产、早果的整形修剪技术;探索旱地抗寒、抗旱栽培模式;提出干旱地区果园常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樱桃V字型栽培模式
樱桃V字型栽培模式

      2、示范效果

      铜川地区土壤、气候条件较好,土层深厚,海拔高度850,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是我国樱桃、苹果、桃的优生区之一。但是铜川地区果树品种单一、栽培管理技术落后。

      截至目前已接待参观考察团25个,共2000余人。在陕西榆林,渭南合阳,青海乐都,新疆乌鲁木齐,甘肃、宁夏自治区等地区推广大樱桃新品种新技术9万亩。每亩提高产量300~500kg,每公斤按10元计,每亩提高收益3000~5000元,共取得效益27000~45000万元。《优质大樱桃新品种及抗根癌矮化砧木选育示范与推广》获2013年陕西省农业科技推广一等奖,获2014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桃新品种及优质高效生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获2014年陕西省农业科技推广二等奖。

2014年蔡宇良教授于铜川果树试验站介绍樱桃栽培新技术
2014年蔡宇良教授于铜川果树试验站介绍樱桃栽培新技术

  五、主要参加人

      蔡宇良,教授,果树栽培与育种专家。

      王安柱,研究员,果树栽培与育种专家。

      阮小风,副教授,果树栽培与育种专家。

      何绪生,副教授,土肥水与营养专家。

      慕小倩,教授,病虫害防治专家。

      李 鑫,教授,标准化和病虫害防治专家。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蔡宇良

      Emailcylxlcz0673@sina.com